南璟

执着于糖炒玻璃渣,基友一个煎饼两个蛋

再见时,愿您幸福安康—纪录片《二十二》观影repo





纪录片《二十二》拍摄时,全中国幸存下来的老婆婆还有二十二位,如今,仅剩八位,历史给予她们统称“慰安妇”。


让我知道这部纪录片的是两天前的热门微博,当时想的就是要去看,一定要去,所以今天我跟基友一起去电影院看了。


就像网友们说的那样,这部纪录片并不是把重点放在这些老人们痛苦的过去,目的不是为了去揭开埋在老人们心底几十年的伤疤,也不是为了一味谴责日本入侵中国的残忍,而是告诉人们在中国还有这样一些老人的存在,她们仍然勇敢乐观地活着。


片中有几位老人简单讲述了当年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的有三位。

第一位老人是韩国人,日本投降后她没有回到韩国,而是在中国领养了一个小女孩就此安定下来,现在四世同堂生活得非常平静幸福。她的养女说“她把我养大,她对我好,我也对她好。”

老人晚年接到韩国那边的邀请回家,她却说:“我没有家了。”

第二位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有日本血统,如今七十多岁仍然是孤身一人,没有人愿意接受他,同母异父的弟弟甚至花钱雇人来杀他,说起这件事情,他很是无奈。

第三位老人无子女后代照顾,九十多岁高龄生活在海南的一所养老院里,说起当年每天晚上都要带着被子逃到山上去住,不敢睡死,生怕牛羊丢失,被日军抓到后走不动路会被打腿,造成了后来陪伴多年的腿痛疾病。



我的姥姥今年已经八十三岁,我家兄妹三人一向被调侃说是“谁都可以不在,姥姥姥爷不能不在”,很遗憾五年前我的姥爷停留在了八十岁门槛,姥姥是个非常乐观的人,无论对谁都是笑呵呵的。

观影期间我的脑子里一直都有姥姥的影子,这些饱经风霜的老人不论有着怎样的过去都是值得幸福的。

愿来世,这些老婆婆们都能够幸福安康!



评论(2)
热度(14)

© 南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