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璟

执着于糖炒玻璃渣,基友一个煎饼两个蛋

关于心理学这个专业,报还是不报?

在上一篇男你的评论中 @阿普是一朵花 小可爱说想问问心理学这个专业怎么样,我想以我这一学年亲身体会和从学姐学长们以及辅导员等处了解到的来简单谈一谈心理学专业,有什么疑问也可以来交流,不对的也欢迎捉虫🙏


祝愿大家都能在最喜欢的学校里学习最喜欢的专业!


第一,心理学系与应用心理学专业

国内高校的心理学重点发展大概是在汶川地震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在灾区比较突出,国家需要培养心理学方面的人才出来慢慢解决。所以,几乎每一所高校都有心理学系,但这个院系规模都不会太大,我的院系四个年级加起来也就两百人出头。

心理学下有两个大的总类,我学的是其中一个:应用心理学。

四年制专业。

心理学严格来说还是医学类的学科,医学院校的心理学专业比起综合类大学的心理学专业还是稍有些优势的,因为心理学的课本里会出现大量的医学名词


第二,医学类院校的心理学课程

由于我本人就读的是医学类大学,师范类和综合类大学的心理学我不是很了解,暂且不谈。

每个学期都会有医学专业的通识课程(例如解剖学、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需要学习和考试。

我的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的安排是:大一的心理学专业课有普通心理学和心理学史,大二有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大三有婚姻心理学等、大四有教育心理学和精神分析学等,有一学期考试的,也有一学年考试的

如果对医学不是很感兴趣的,我不是很建议报考医学类大学的心理学系,毕竟年年胜似高考。


第三,国内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的就业OR考研难题

这可以说是每一个大学生的难题了吧,本科生都会纠结这个问题。

心理学专业的本科阶段学习的都是比较宽泛且较为浅显的知识,要想钻研下去肯定考研是最佳选择,当然,考研也是可以选择其他专业的,不一定要吊死在某一学科上面的。


很多人都在想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够做什么,本专业的工作有心理咨询师、心理诊疗师等;但其实心理学专业能够从事的工作挺多的,比如教师、销售、HR(人力资源管理)等,重要的还是看个人对于未来从事职业的选择。

大学期间每个专业都会开设一门关于职业生涯与规划的课程,老师们会专门讲解,你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很多职业的发展前景和现实情况。




关于心理学专业就暂时说这么多吧

评论(6)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