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璟

执着于糖炒玻璃渣,基友一个煎饼两个蛋

【吴羽策X你】最残酷的情敌是时间(version2)(下)

*青梅竹马;双向暗恋+天各一方;完美恋爱模式+不完美结局

*献给世上独一无二的吴羽策!

*建议配合BGM《后继者》(演唱者:任然)食用

(这首歌我做过降调版,但不知道怎么放上来……)


特别AT阿策小迷妹 @西灏。 



甜虐版:《最残酷的情敌是时间》(version2)(上)

甜饼版:《最残酷的情敌是时间》

              《一肩之隔》


(下)


大四这年你险过考研线,拿到通知书后的你彻底成为了一条咸鱼,X市的大街小巷基本逛了个遍,虚空战队做主场的比赛你也瞒着吴羽策去看过,接到吴羽策的外婆去世的消息时你正在给你的大学导师做实验被试,坐上长途车已经是下午四点钟,抵达老家是晚上八点过几分。

吴羽策的时间没那么自由,他比你晚回来两天,老人已经下葬,还要处理诸多事宜的吴爸吴妈把去找吴羽策的任务交给了你。

你推开吴家老宅的门,当年的小奶狗如今已是七岁高龄,懒洋洋地蜷缩在吴羽策身旁,你走过去蹲在吴羽策面前,微凉的指尖轻轻撩开吴羽策有些日子没去打理的薄刘海:“阿策,我们回家吧。”

“今年没有梨花糖可以吃了。”

今年依旧是个暖春,可梨花迟迟未开,能做出甜而不腻的梨花糖的老人也不在人世。

“我看外婆做过,我试着给你做梨花糖好不好?”你说完,吴羽策抬头看你,脚边的狗呜咽一声睁开眼睛,“今年做的不好吃,明年还可以重来,总有一年可以做好的。”

 

 

每年的毕业季总是很心酸的,寝室里四个人,一人选择跟着创新创业团队打拼事业,三人报考了研究生,其中一人落榜,你留在X市继续深造,另一位考研成功的妹子即将带着傲人的成绩单勇闯帝都。白天毕业典礼嚎啕一片,晚上各寝室单独外出聚餐,一个个笑得开心也哭得伤心。

吴羽策夏休期的第一个外出任务就是去学校把你的所有东西搬去他的新家里,他和你寝室里一位妹子的男朋友先后进入寝室搬东西,他看你小心翼翼地把他三年前的海报从墙壁上扯下来对折再对折,然后收进装着你和闺蜜合照的盒子里。

吴羽策的新家是三个月前装修好的,与你读研的学校不过步行十分钟的距离,方便,还省了每个月一千多的租金。次卧归你住,朝向东南方,采光一级棒,蓝白色书桌还配了一个超大号的木制书柜,吴羽策把排骨汤炖上就在帮你收拾物品,杂七杂八的小东西你说放哪他就给你放哪,最后你收拾不动了,书都是他给你按照专业书和小说诗集分开放好的。

晚上你一个人去逛超市,算好时间给吴羽策打电话喊他开车来接你回家,瓶瓶罐罐归位后你回卧室发现那张海报摆在桌面上,右下角有吴羽策的签名。

开学前一个星期,你去领取了吴爸爸寄来的快递,烘干后的梨花打成粉末还有着很浓的香味,吴羽策回家闻见花香和糊味整个人都不太好了,你关上厨房门跟吴妈妈讨论究竟是哪一个步骤出了问题,吴羽策在外面听得哭笑不得。你被闺蜜好好数落了一顿开始反思自己的做饭技能点居然还不如吴羽策,两个月的越挫越勇,你成功做了一顿色味俱佳的晚餐外加一份没有糊掉的梨花糖拍照发给了闺蜜看。

冬季渐冷,你认真扳着手指头数了数,距离吴羽策的生日不远了。

原本你一开始忙实验策划和数据分析就会把手机扔给吴羽策看管,自从你告诉闺蜜要给吴羽策织围巾后你怕闺蜜突然抽风给你发消息,一听见门外响起吴羽策的脚步声你都能惊一手的冷汗。

吴羽策的生日在冬至日,虚空的那帮子人好不容易找了个借口可以逃掉晚上的战术会议,托吴羽策的福出去吃一顿好的。而你开着客厅和餐厅的大灯一边吃晚餐一边听闺蜜电话视频来吐槽自己的男朋友是多么不靠谱,她的话里没有要分手的意思,你也懒得费口舌去劝和。

吴羽策开门,迎接他的是一条深咖色的围巾和穿着白色长毛衣的你,你把围巾套在他的脖颈上,顺势往下一拉,额头对额头,吴羽策轻笑一声,摸了摸你垂在背后的柔顺长发。

“阿策二十三岁生日快乐!”

 

 

人生总有那么几个分水岭,你和吴羽策之间有三个分水岭,第一个是十六岁,第二个是二十四岁。

 

 

二十四岁的夏季,你放弃了攻读博士的机会转而成为大学时期的导师科研团队的一员,决定搬离吴羽策家的这天他找你谈了半个小时,最后以你的一句“阿策你今年都满二十五岁了,再不找女朋友是打算当一辈子老光棍吗”作为结束,他作了一步退让,任何时候你都可以过来。

你不知道吴羽策是什么时候把钥匙放回到你包里的,四十多岁的女导师拍拍你的肩膀说:“这小伙子很不错啊,上次看你的朋友圈,我还以为你俩是一对儿呢。”

“呃……”明明很简单的关系,你想了一会儿才解释道,“我们只是……青梅竹马,您懂的,一起长大而已。”

你回想起今年年初时,同为五期生的周泽楷公开恋爱关系后网上的言论是怎样的,跟吴羽策变相同居两年,你差点忘了吴羽策也是公众人物,小打小闹习惯之后你忽然间变得拘束,生怕不小心被放上网,然后自己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离开他你习惯吗?”

导师的话有问得你一愣。

离开吴羽策习惯吗?

这两年,洗好的衣服是他去晾的,晾干了是他收回叠好的,一日三餐有两顿是他弄好的,阳台和书房里的花花草草是他浇水打理的,你心血来潮领养的猫也是他算着日子趁午休时间带去打疫苗的。

而你,就像是应了那句话,除了学习外,你被吴羽策养成了半个生活残障人士。

“习惯……吧。”

你自己都没有说这句话的底气。

冬至日这天,你完全忘了也是吴羽策的生日这回事,跟原本是来求复合的前男友吵了一架之后,你在这个生活了六年的城市里迷路了,最后你坐在灯光璀璨的大道角落的长椅上给吴羽策打电话,彼此沉默长达一分钟后,你带着还没散去的哭腔说:“阿策,我想回家了。”

“等我。”

两个字,吴羽策就说了两个字,挂断前你听见李迅在那边大声喊他的名字。

吴羽策赶来的时候没有任何的伪装,只是将外套的帽子盖住了头顶,他蹲在你面前,微笑着摸出纸巾把融了眼妆的眼泪擦掉:“这么漂亮的女孩子变成小花猫就不好看了啊。”

“要是你被发现了怎么办?”

“管他呢,你比较重要。”吴羽策抽空给李轩发了消息让他来送你们回家,“饿不饿。”

你点头。

“想吃什么?”

“面条。”说完你又加了三个字,“你煮的。”

深夜十一点,洗好热水澡的你一边吃面一边享受吴羽策用干毛巾给你擦头发的待遇,折耳猫英镑闻到香味从吴羽策房间里窜出来,很轻松地跳到你的腿上,海蓝色的眼睛盯着吴羽策。

“如果那个女孩子不喜欢英镑,我可以把它带走的。”

你挠挠英镑的耳根子对收拾碗筷的吴羽策说,他知道你是在说上个月被拍到的那个女孩子,经过你时他拍了一下还有些湿润的头顶:“想多了。”

 

 

吴羽策收到你跨国给他寄来二十六岁生日礼物时,他的生日已经过了两天,你们商量好了时间视频聊天。他翻翻书桌上的台历,仔细算算你去弗罗里达参加为期一年的项目已经过了四个月又十八天,你接通的瞬间,脑袋就被飞来的靠垫砸个正着。

“I gonna kill you!”你指着正在往你走的团队成员Spencer笑着说,Spencer撑在椅子的扶手上跟吴羽策打招呼,视频那边的吴羽策举起英镑的爪子面无表情地打招呼。

Spencer走后吴羽策问你:“你说你要提前回来?”

“如果实验不出问题,大概可以提前三个月回去。”你低头躲过又一个靠垫,忍无可忍地把怀里的南瓜抱枕扔回去,圣诞夜一群人聚在一起简直场面混乱,“我受够了,这里的吃的绝对黑暗料理,什么黄桃三文鱼披萨,难吃到我一整天什么胃口都没了!”

“英镑生崽了,三只,死了一只,李轩和方锐想要,我来问问你的意见。”

“我都还没看到呢!”

那是你在弗罗里达期间最后一次跟吴羽策视频聊天。

回国比你预计的晚了一个月,听说虚空战队在新赛季加入了两名新人,都是吴羽策在带,你给他发消息是晚上十点过,回老家了。

你要返回X市去完善项目报告的前一天晚上,在老家的那些老同学说要聚一下,你知道自己一定会被他们打趣,只是没想到是这种话题。

“你是不是该管管你家吴羽策了啊,网上的绯闻传得沸沸扬扬的,跟真的一样。”

“我们……没有在一起过呀。”

从小你们就是这样被他们调侃着长大的,只是今天听起这种话你却莫名有了尴尬的感觉。

“少来了你。”吴羽策的初中损友一拍桌子笑着嚷开了,“要是换个人,你看她有没有本事让吴羽策心甘情愿去陪她逛街拎东西,你是没见过初三那年吴羽策从二楼跑到六楼去拜托姑妈买红糖的样子哦,上课迟到还被罚站了两节数学课。”

“是吗……”

这是第三次,当你听见别人说起吴羽策的时候忽然有了想哭的冲动。

明明很普通的一件事,你就是被戳到了泪点。

 

 

第三个分水岭是在二十八岁。

 

吴羽策第十五赛季宣布退役,二十八岁。

你和Spencer宣布结婚,二十八岁。

似乎所有大事都集中在了你们二十八岁这一年。

 

 

吴羽策的时间是很紧张的,赛季结束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是你的婚礼。

正值暑假,很多老同学听到消息硬是打着你要随夫定居弗罗里达不会常回来的旗号搞了一场规模还算大的同学聚会,吴羽策也在受邀请的行列。

你跟吴羽策坐在一起,老同学爆起黑料来是一点都不心慈手软,说到一些比较过分的事情你会急忙摆摆手,大多事件都集中在高二高三,你没提起,吴羽策也不知道。大概是大家都有些喝酒上头,说出来的话题是越来越往失控方向发展,你闺蜜爆的料最多,连你们当初赌吴羽策对你是否有感觉都抖出来了,你一翻白眼,侧过身子假装感觉不到吴羽策的目光。

那是高考前一个月的事情,吴羽策准时给你发来了消息提醒你要高考了,别一天到晚看乱七八糟的小说杂志,好好努力才是真的。闺蜜跟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在人挤人的食堂里大喊:“吴羽策绝对对你有意思,我拿我下半辈子所有的辣条跟你赌!”

“我赌他不喜欢我!”你蹲下装作系鞋带,起身的时候给了闺蜜一脚。

那时候因为羞愤说的气话,心魔一般纠缠你整整十年,你也在思考,吴羽策究竟喜不喜欢你,是不是有动心过。

“我赌我喜欢你。”回家的路口处,路灯照出细小的尘埃,你闻着吴羽策身上清香的洗衣液味道,听见他说,“可是你要嫁给别人了。”

 

“我赢了,你输了。”

 

 

晚上继续收拾要带去美国的东西,你妈妈说要卖掉角落箱子里所有的废书,

“妈,我想喝水,你帮我倒杯水好不好。”

你找了个理由支开妈妈,跑上前打开书箱的盖子,在积了层薄灰的初中课本和习题册里寻找躺了十二年的日记本。半夜十二点半,你缩在床和墙壁构成的角落里,仔仔细细地翻看从九岁到十六岁着七年间的往事。

第一页正文只有小学用墨蓝色钢笔写着的歪歪扭扭的“吴羽策”三个大字还有初中用黑色中性笔添加的四个小字“是大傻逼”;十岁的三月六日,你被吴羽策揪了头发,吴羽策回家后被吴爸爸训话了;十一岁的八月十二日,你把生日蛋糕上的奶油拍在吴羽策脸上;十二岁的十一月十日,吴羽策把你班上藏你作业的小瘦子打了一顿;十三岁的八月二十八日,你右手受伤,吴羽策用了一下午帮你抄作业;十四岁的二月十六日,你借住在吴羽策家,跟他玩枕头大战打输了;十五岁的四月二十日,你以为好学生吴羽策闯大祸而被罚站两节数学课,吴羽策黑着脸抢走了你手里的雪糕;十六岁的四月一日,你被吴羽策当场抓住欺负隔壁班男生以及七月二十一日吴羽策前往X市。

每一篇孩子般幼稚赌气写下的话语都如同昨日重现。

原来你生命的点点滴滴都是吴羽策,他存在于你世界里的每一个角落。

你扯过吴羽策买给你的浣熊玩具死死抱在怀里,拼命压低声音放肆哭着。

 

凌晨三点,你接到吴羽策的电话。

“不要说话,你听我说。”吴羽策顿了很久,才继续说,“虽然你比我大四个月,但我觉得你就该时时刻刻被我保护着。你以前总说我爱管你穿衣服打扮,因为我也有嫉妒心,别人多看你一眼我都觉得是巨大的损失。”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我很了解你,你从小不喝纯牛奶不喝咖啡,豆浆要多加半勺糖,十六岁开始喜欢上原味的薯片,吃薯条不再搭配番茄酱,面包切片的边从来不吃,认为草莓味果酱最难吃;你觉得自己的左眼比右眼的轮廓好看,却也觉得自己的右手比左手好看。”

“希望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Spencer也能记得替你吃掉面包切片的边,但一定不要将才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给你吃,你也别嘴馋去吃,难受的是你自己。”

“如果那个Spencer欺负你,你一定要告诉我。”

“因为我还在这里等你。”

“其实我一点儿都不想祝福你们。”

“你为什么不能再等等我?”

 

 

脑海里无数次幻想过你可以牵着吴羽策的手无比自豪地说:“我爱的人是那么优秀。”

吴羽策依旧是那么优秀,依旧是你爱的人,只是你无法去牵他的手。

 

 

从隔着一张桌子你和他各自拿着纸杯做成的话筒传声的童年,到隔着一条大道你在这边买两杯薄荷柠檬茶而他在那边替你拎东西的少年,再到隔着一汪深海你在弗罗里达阳光下看书而他在X市绵绵细雨中漫步的现在。

冲散你们的不是距离,而是时间。

岁月教会你等待,教会你爱,也教会你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失去。

“我的阿策,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到头来,最残酷的情敌原来是时间。


评论(2)
热度(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璟 | Powered by LOFTER